选课常见问题

问题1:选课系统登陆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选课系统的登录认证是通过网络中心的身份认证系统来认证的,用户名和密码是统一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。

问题2:登录的密码遗忘了,不能登录选课系统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通过信息门户的密码找回功能找回,或者携带学生证,到网络中心重置密码。

问题3:选课时,提示不在选课的时间范围内,为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请在首页——选课日历中查看当前时间是否在选课范围内,注:当前时间是以数据库的时间为准,不是当前的选课机器。

问题4:选课时,是否可以跨教学区选课,怎么才能跨教学区选课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系统允许跨教学区选课,但是一般不推荐进行跨教学区选课。如果要跨教学区选课,请在选课概览页面的“选课说明”中,点击”切换“,选择要选课的教学区,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后进行选课即可。

问题5:什么是跨年级、跨专业选课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跨专业选课是指除了可以选择本专业的课程,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,选择其他专业的专业课程,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。一般情况下,跨专业选课不能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抵本专业的学分。 跨年级选课是指选择本专业其他学期的课程。正常情况下建议学生按照教学计划的进度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,但是也允许学生打乱教学计划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排,自主安排大学4年的学习过程,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。

问题6:什么是推荐选课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的选课系统为了提高学生选课自主性,允许学生选择同一门课程的任意的一个教学班(教师),而推荐选课是系统推荐给本专业的一个不冲突的课表组合。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议学生按照推荐选课推荐的课表进行选课。

问题7:什么是本学期专业课程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学期专业课程是本学期本专业教学计划中开设的所有课程。课程和推荐选课中的课程是一致的。只不过推荐选课是系统推荐的,每个课程只有一个教学班,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且每个教学班之间都是不冲突的。而本学期专业课程显示本学期教学计划开设的所有教学班,有多个教学班,同学们可以根据任意选择其中一个教学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:本学期专业课程中的教学班比较多,为了便于查找,如果已经选择了课程的一个教学班,那么该课程的所有教学班都将不会显示。

问题8:在预选阶段,教学班志愿查询中的人数统计的数据怎么不变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学班志愿中人数统计不是实时统计的,目前是每30分钟统计一次。教学班志愿人数统计是为了指导同学们调整自己的选课志愿的,如果发现课程高等级志愿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经超过了课容量,那么就不要再报该课程低等级志愿了,免得浪费自己的志愿资源。

问题9:如何查询已经删除的选课结果及退选课程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的已选课程”——“退选课程”,可根据“退选分类”进行查询你本学期的退选情况。 其中,“落选”是指预选后,抽签时由于优先级过低没有抽中的课程。对于体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课,如果已经选中了高等级志愿的体育项目,其它的体育项目也会进入到”落选“中;”个人退选“是指学生自己删除的选课结果记录。

问题10:登录后,提示”登录系统发生异常:你当前未指定培养方案,不能进行选课!“,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请及时联系自己学院的教学管理老师反映情况,这一般是学籍数据的问题,需要学院老师处理。

问题11:必修课志愿、任选课志愿、体育课志愿是什么关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体育课的志愿是独立的,和必修课志愿、任选课志愿没有关系。体育课志愿在对体育课抽签时才起作用。 必修课志愿、任选课志愿,同一门课程,如果有必修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学生和选修的学生同时报志愿,则必修的最低志愿也会大于选修的最高志愿。

问题12:选课系统无专业课或缺专业课问题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请及时联系自己学院的教学管理老师,一般是教学计划数据或学籍数据的问题。